close

1.jpg

2017223日,順豐在A股藉殼上市。一經上市,王衛馬上就成了快遞行業的首富;上市3天,順豐股票連續漲停,市值一度突破3000億,王衛以坐火箭的速度晉升中國財富榜第三,王衛在那段時間差點成為中國首富。

 

一、 王衛談員工管理

對於管理幾十萬人的公司,我沒有特別獨到之處,只是將管理回歸到人性的本質上來。

2013年,順豐員工曾一度增長為21.5萬人。要在全國範圍內管理如此多的員工,流程化、制度化是外功之外,還有自己的4心法

心法是什麼?只練外功而不練心法的人,往往很容易走火入魔。比心法本身更重要的是讓它真正落地。

 

1.管人,先用

 

1)愛心

愛心的前提是真心。以家人似的感情關心、關愛身邊的員工和同事,這非常重要。作為領導者,一旦有了愛心,就會設身處地為員工著想:他們辛不辛苦、工資夠不夠、是否需要加薪和福利、是否需要晉升——這些都是領導者應該考慮的問題。

2)捨心

很多老闆也許會想:憑什麼呢?為什麼要跟我分錢?他又不是我的孩子。而我自問:人們可以對自己的孩子捨得,為什麼不能對員工捨得?如果領導者對員工的愛心是虛偽的,那麼面對很多可以給予、慰勞員工的機會,他們也不會與其分享。

 

領導者只有具備了真正的愛心,才會有對員工的捨心。

 

3)狠心

管理員工並不是有福同享這麼簡單。好比父母對於子女的期待,領導者也會讓員工接受歷練,其中過程可能尤為辛苦。這樣的狠心並非出於痛恨,而是愛心與捨心的結果。

 

4)恆心

只有堅持圍繞著制度,一層層真正地執行,才有機會將管理做好。這四道心法缺一不可,環環相扣。如同一般,要將前面的心法練好,方能完成後面的程序。如果半途而廢,那一下子什麼都沒有了。

恆心作為最後的心法,讓你保證整個過程的連貫性,這樣才會成功。 比心法本身更重要的是讓它真正落地。

 

2.生命的本質是修行

 

員工的命運並不掌握在他的上級手裡,也並不掌握在某一個人手裡,而是由整個組織的機制決定的在我看來,人從出生開始可以控制的東西很少。是男是女、何地出生、身高長相、家庭背景均由不得人來決定,運氣的好壞更無從掌握。對他而言, 人生只有一樣東西可以控制,那就是態度。

積極與消極態度之間有著很大差距,如果將人比喻成一輛跑車的話,好的出身可能意味著前方有一條通暢的國道,然而,如果不加油,這輛車永遠只能停止在路上。態度也有正念與邪念之分。在國道上以積極的態度加滿油去開,這就是一種正念;邪念好比是喜歡逆行、在國道上飆車的做法。我堅信,因為有著正向的態度,順豐才能做到現在這個規模。我在管理企業、甚至自己人生中一直努力保持著平常心。

當你看得越遠,你對很多日常的事情就會變得更不在意 ,會想,它們有那麼重要嗎?當你有了平常心,你就可以做很多事,換位思考就是其中的一種,把員工當作你的家人,真心關愛他們,以後也會獲得回報。

 

3.回歸到人性上管理員工

快遞員是順豐的核心資產,也是最可愛的人,他們日復一日地送包裹造就了順豐物流帝國。所以我們要對快遞員保持尊重。管好20多萬員工的方法,我是用一種土鱉式的管理方法,即回歸到人性上進行管理。

人性需要什麼,你就給員工什麼。員工需要公平,你給他公平;他需要多勞多得,你要幫他算得清清楚楚。

尊重、照顧和發展機會都要給他。不過,這樣的給予要有底線,如同父母不能過度寵愛孩子,有時也要狠心。我並不是百分之百的同意用刻板的機制管理員工,我覺得自己平時捨得下,也有一股狠勁。

 

增加可能出現的偷竊成本,是順豐抑制員工盜竊行為的方法之一。然而一旦出現非黑即白的事件,我們也是打得狠狠的”——順豐內部用獎金獵人的方式調查員工是否有偷竊的行為。人就是這個樣子,追求快樂、逃避痛苦。你只要掌握人性,以人性化的思維設計管理方法,其實並不是特別了不起的事情。不論是21萬人還是40萬人,只要按照人性化的方法去管理,就不會存在問題。 員工的命運並不掌握在他的上級手裡,也並不掌握在某一個人手裡,而是由整個組織的機制決定的。

 

外功、心法和信仰一脈相承、尤為重要。有了心法,可以為員工一捨再捨,把公司利潤一降再降。這些都是順豐打造穩定團隊、保證服務質量的前提。

 

把一切都回歸到面臨什麼、需要什麼的本質問題上就是我的管理方法。

在我看來,生命的本質是一種修行,而修行中最大的敵人恰恰是自己。人是過不了自己的心魔的,在這個意義上,任何一個競爭對手,都是自我修行、修煉提升的對象。

 

二、 從王衛看創業者應具有的特質

 

1.看到機會並抓住機會

我走上物流的道路是偶然且必然的。九十年代初,我經常往返於香港與大陸,有時會受人之託捎帶貨物出入境。我覺得這是一個商機,開始籌劃快件公司。

 

2.膽氣

我從父親那裡借到10萬元港幣, 19933月,我22歲,與6位夥伴在廣東省順德市註冊成立了順豐公司。

 

3.豪氣

敲鐘上市那段時間,給員工們發紅包這件事,在很多人看來是種豪氣,要知道,順豐最重要的其實是快遞員,我對員工的管理是一定要用心的。

註:在敲鐘前,順豐老闆王衛低調現身並豪氣給40萬員工發紅包,金額從188815000不等。有網友在微博曬出了獲得紅包的圖片。

 

4.霸氣

曾有一次,我的員工,一位北京的快遞員在工作中被連打耳光,我不低調了,我覺得不能接受打人者的調解請求,必須追究到底。

註:2016年,王衛曾在順豐快遞員被打耳光事件期間在朋友圈聲明:如果這事不追究到底,我不再配做順豐總裁!

 

5.言傳身教

馬雲曾說,很多人認為創業就是為了賺錢,可是我創建阿里巴巴卻不僅僅是為了賺錢,而是為了讓自己以後有更多的經驗教給學生。大學生的學習不光是學書本的知識,還有社會實踐。不論我創業成功與否,將來我再回到講台的時候,至少我會比大學裡其他老師多了一些經驗。

我現在是總裁,時常也在做著搬運工作,並且還很有勁,一直保持每天工作15個小時。

 

為什麼順豐發展如此之快?我想有以下三點原因:

一是速度快

在國內,順豐是第一家真正把快遞做成遞的物流公司,信函今天從北京寄出,次日早上到達上海,快速服務帶來用戶口碑。所以,當對手痴迷於價格戰時,順豐仍堅守20元。

 

二是佈局快

我知道,同行們時刻關注著順豐的一舉一動,因為順豐今天做的事可能是同行明天要做的事。

例如,2009年經濟危機,順豐陷入歷史上少有的虧損狀態,但依然申請成立航空公司、購買飛機,等經濟危機一過,順豐又迎來一波漲勢。雖然現在也有字輩的同行開始擁有了貨運飛機。

 

三是創新快

在傳統行業轉型網際網路的大風口下,順豐在近幾年動作頻頻,進軍電商、佈局嘿客等。

一方面通過轉型探索未來出路,另一方面希望員工不輕易掉隊。儘管嘿客被吐槽四不像,我們團隊的創新精神走在行業前列。我覺得會做這些創新,很大程度上源於我是一個危機意識很重的人。我意識到未來會有風險。不能等到窮的時候,再考慮改變。在還有本錢,還可以任性的時候,就要去嘗試錯。在這個創新的過程中,10樣東西有1樣成功了,可能就是規避未來風險的重要業務。

積極樂觀,敢於去嘗試,敢於去學習,才是迎接危機的正確態度。你既想馬上改變,又想完全準備好,不犯半點錯,對不起,這個快速發展的時代不會給任何人這樣的機會。坦白說,在一些新業務領域,創始人有時候都是半桶水。能力不夠沒關係,積極去做,努力去學嘛!

就我自己而言,這20多年中,難道我是接受了大公司的熏陶鍛煉才做成順豐的嗎?每一年,公司的體量都在增長,你認為是有外面其他大企業的CEO提供了借鑒或幫助,我們才做好管理的嗎?如果真有這樣的好事,我也樂得清閒。

恰恰相反,這些年完全是由我們自己獨立操刀來完成的。 這一路,我們都是通過邊走邊看,邊看邊學來不斷提升自己的。所以我認為,不要再問有沒有準備好、是否完全具備某項能力……對於公司發展和變革來說,時不我待。現在的企業都是邊走邊看,邊看邊學,邊錯邊改,這就是迭代不是說一下子就要你拿出一個完美的方案或產品來,而是要有敏銳的嗅覺和快速糾正的能力,這就是網際網路思維。

 

如果一款產品你要等研究到完美狀態再推向市場,可能屬於它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其面世已經變得毫無意義了

 

四是堅持價值觀

如果不是始終把客戶利益放在最高的地位,如果沒有堅定的價值觀,始終是把員工、客戶擺在非常高的位置,我和順豐都走不到今天。

 

三、順豐快遞的新招牌——“科技

目前,順豐正在向外界展示更多的科技範,因為我認為,現在的形勢下,科技才是一家物流公司的核心競爭力和未來的重點。

 

1.從無到有的順豐科技

順豐在單一業務的背景下希望有相關IT技術部門去做職能業務,比如財務系統開發,於是就成立了科技公司。目前順豐科技擁有超過2000 人的IT專業技術隊伍,自主研發獲得專利、軟件著作權四十多項。

順豐內部的一些產品,例如無紙張運單和私密運單,都由順豐科技去參與或者主導,後續推廣落地和運營的事情也都由順豐科技負責。

 

2.物流:放棄數據等於放棄未來

數據是物流管理的基礎,數據化是粗放型管理與精細化管理的首要區別,物流企業首先要建立數據的標準和規範,完善數據的採集與管理,把所有業務的過程變成數據,實現有數據,到用數據的轉化。

一家優秀的物流公司一定是通過數據、計算來規劃和運行。如果物流公司放棄計算,就是放棄未來,放棄自己的生存權我們認為,未來的物流具有互聯互通、數據驅動,深度協同、高效執行等特點。

 

互聯互通、數據驅動就是所有物流要素互聯互通並且數字化,以數據驅動一切;深度協同、高效執行就是跨集團、跨企業、跨組織之間深度協同,調度整個物流系統中各方面的高效分工協作。

 

3.探索平民化的技術

近兩年,無人機、無人駕駛、機器人和人工智能在快遞物流行業中不斷應用,我們順豐科技更關注技術是否能夠落地,是否能夠幫助業務解決問題和創造價值。順豐探索一種更加平民化的技術,因為順豐科技是要把最好最實用的技術整合到業務場景中,新技術只有在全面論證和試驗可行的前提下才會大規模推廣和部署。在某些技術的應用和推廣環境和條件還不明確和明朗的情況下大肆宣傳可能會毀掉這個行業。

順豐一直在努力打造科技武裝下的數字化快遞小哥,如果給小哥裝配更多更好的穿戴式設備,他們不僅在傳遞包裹,更是在傳遞數據。實際上,縱觀從無到有的中國快遞業,從原始的一肩扛起,到機械化應用,再到如今的大數據挖掘,中國的快遞業的科技含量正不斷提升,行業的發展也進入一個全新的轉型階段。引領這場升級轉型的不僅僅是模式和資本,更是人工智能、雲計算等新興技術。

 

四、 物流行業新趨勢

我在物流行業20多年了,從黑速遞黑馬,快遞行業整體營運商環境的變化,我的感受尤為明顯。

        我認為, 快遞發展到現在,大的環境可以分成3個階段:

 

           第一個是“ 潛龍在淵 ”,也就是剛開始進入市場時被認為是黑速遞

           第二個是“ 見龍在田 ”,在2007年重組後的國家郵政局推動下得到認可,獲得身份,形成規模;

           第三個是“ 飛龍在天 ”,也就是在政府支持下,快遞要有一個更大的發展和突破。在這方面,科技就是需要下大力度思考結合方式的一環。

       我也認為,快遞企業遇到問題不能只靠政府,最根本因素還在企業自身。比如不能依賴單一的發展動力,要實現從數量到質量的變化,立足快遞但不能為快遞所困,邁向大物流的更高層面。

 

 

希望大家在閱讀後惠予點讚、分享,以示鼓勵!因為你們的鼓勵會讓我們知道自己走在對的方向上,讓我們可以把日後的成果和鼓勵過我們的你或妳共同分享。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台灣商務平台
http://www.ali.club.tw/
● 台灣商務平台粉絲頁
https://goo.gl/CUkBsz
● 品嘉建設尚禹營造 
http://www.en-rich.com.tw/
● 品嘉建設胡偉良
https://www.facebook.com/weiliang.hu1/?ref=ts&fref=t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世紀的領導、管理新思維
    全站熱搜

    williamhu08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