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企業的合併也代表著CEO 的“出局”

 “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

商界波譎雲詭,資本殘酷無情。創業悍將們,尤其是企業創始人的“出局”更是屢見不鮮。然而,除卻感慨與無奈,也許,更值得我們體悟和致敬的是——不屈的創業精神以及坦誠的自省。

所有的結束都是為了更好地開始

人生最重要的是歸零

優酷古永鏘

隨著視頻行業最後的贏家古永鏘的離場,一個時代就這樣結束了。

2016年(10月31日),阿里巴巴集團CEO張勇發郵件,宣布優酷土豆CEO古永鏘不再擔任優酷土豆董事長兼CEO職務。而古永鏘本人在郵件中表示,他將致力於生態投資,負責籌建大文娛產業基金。

 “以王微開頭,以古永鏘結束,視頻創業時代畫上句號。”

2005年,王微創立土豆,隨後優酷、56網、六間房等公司相繼創立,那時視頻平台還是一件依靠好的idea和一支充滿狼性的團隊就可以做成的事。就算是2009年播放牌照的限制,央視旗下CNTV、浙江廣電旗下新藍網、東方寬頻旗下的上海網絡電視台等“國家隊”的入場也沒有打消這個行業的創新活力。

但當這個行業發展到比拼資本的時候,就是創業者謝幕出局,資本家和職業經理人登場的時候。 2012年優酷併購土豆,王微的出局已經預示了這一點,只是當初古永鏘是春風得意的那一個。

那麼,今日的古永鏘如何“詮釋”自己的離場?他這樣說道:

 “2005年的11月1日,是合一創業夢想的起點,在這十一年間,很有幸和大家這樣專業、專注的優秀團隊,踐行了分享快樂智慧和感動的使命,分享了行業的發展和成長,成就了自己和更多生態中的合作夥伴。這期間最高興的,是和喜歡的人做喜歡的事兒, 而做為戰友,合適的時候做合適的事情也很重要。”

 “矽谷對這種變化始終是點讚的,應該這麼做。”

 “現在我覺得還是在路上,現在的評論也很正常,我們也清楚我們在幹什麼。因而且我覺得我很放心,我很開心, 所以大家不能理解但是我能理解,時間會代表一切。 ”

 

Uber柳甄

可惜了那些不抬頭看星的人,錯過了多少詩酒年華

8月初,滴滴和Uber的“跨國戀”坐實,兩個月後,Uber中國高級副總裁柳甄宣布離職。接著,這個頂著深厚家族背景(柳傳志的侄女)和耀眼履歷的“大女人” 成了今日頭條。

為了優步創始人一句“我們要創造歷史”就辭職加入優步、在滴滴優步談合併時她被屏蔽在外、在合併宣布那幾天哭了好幾次——種種細節勾畫出她的“離場”——可惜了那些不抬頭看星的人,錯過了多少詩酒年華

以下為柳甄在朋友圈裡談Uber經歷的原文:

給所有關心我和關注我的人,

我是2015年4月底加入優步中國的,從開始談到決定加入,只有短短20多天,我就告別了九年多的律師生涯,坦率的說,我沒有得到太多的祝福,是的,這是個有爭議的選擇,創業本身,這個行業,包括我的家庭——對我而言,決策的時間短,反而因為這只能是個感性的決定。

充滿了不確定性,生存和競爭的殘酷,讓每一個加入的人,都因此而生機勃勃,戰場上的人,往往是最簡單的,最激情的,最團結的。合併後,總有人找我來推薦人,我想優步中國的很多人就像特種兵,需要有特別準確的定位,才能有他們超常發揮的空間。

在我做律師的階段,其實做過很多項目,融資,併購,我還親歷過董事會上把創始人趕走的情景,一周多的快速交易,以至於這次,我也多次告訴自己,要在一個律師的“MODE”裡面。

但看到剛下飛機的Travis滿臉憔悴,親口告訴我,我們才是BUILDER,他只是董事會成員而已時,我告訴他,他遠遠不只是個董事,就像我,不是,也無法勝任在過程中作為一個“outside counsel”。

一同經歷過的人,不一定非變成朋友,但確實是最感同身受的戰友,合併前後,我看到的,是一群學習和適應能力極強的年輕人。

現在,他們中有的人帶領優步這個品牌在變化中堅守,有的人繼續在互聯網行業延續他們的夢想,命運把五湖四海不同背景的人編織在一起,

在UBER CHINA的熔爐裡歷練後,打著烙印的我們將會在新的疆域裡再續征途。

感謝Travis,他對於我的信任和信念,確實是我一直能夠面臨所有挑戰和危機的最大能量源泉;

感謝我的家庭,他們的包容和支持,是我能夠無後顧之憂的支柱;

祝福所有UBER的人,因為你們,才有UBER CHINA兩年的輝煌歲月,我為曾經和你們一起並肩經歷過起起伏伏感到深深的幸運,驕傲和自豪!

合併是插曲,不是結局,衷心期待滴滴出行演繹更壯麗輝煌的樂章!

不久前,去了趟雪山,有一句話不斷湧現我的腦海:可惜了那些不抬頭看星的人,錯過了多少詩酒年華。

送給所有看星,摘星,追星的人–

你們的故事,遠遠還沒有結束!

柳甄    2016年9月30日

開心網程炳皓

勝也罷,敗也罷,就是不要同他講和

2016年7月,開心網創始人程炳皓宣布離職,此後,開心網十億“賣身”的消息開始傳出。至此,全民“偷菜”時代正式終結。

 “回想這當中許多年,自己猶如孤身站在一處懸崖上,前後左右天上地下均無出路,只能心中默念蔣百里先生為另一場八年抗爭寫下的名言'勝也罷,敗也罷,就是不要同他講和!'”

離職後的程炳皓發表6000字公開信,深度反思開心網在八年時間犯下的錯誤以及錯失的機會。在結尾,他這樣感慨自己的創業歷程。

   1、個人局限:本性情商很低

我創業前沒有全面統管過一條業務線,主要從事產品和技術管理工作,對於銷售、市場、投融資、公司戰略、公司治理、財務、法律,沒有實際經驗,有媒體評論說我“不夠商務” 。

沒有重點管理過非產品技術類人員,比如銷售、市場、業務拓展,這些人員的管理與技術人員完全不同,對我來講有一個學習過程。

我喜歡給自己設定過高的目標。沒有困難創造困難也要上。

典型的工程師完美主義者天性,對於不熟悉的領域,條件不確定的事情偏保守。

我本性情商很低,也不喜歡合作,更喜歡完全掌控地完成一件事,不喜歡談判,不喜歡參加各種會議,也許我是輕度的“社交恐懼症”患者。

   2、兩大敗因

開心網從2010年就開始用戶活躍度下滑,最後轉型成為一家手機遊戲公司,不再是一家平台公司。而至於最終導致如此結局的原因,他認為既不是假開心網、也不是微博微信的競爭,而在於兩者,是偷菜停車(社交游戲),也有生命週期;二是熟人社交不是剛需,無法成為支撐一個產品的最大支柱

   3、成功者的錯誤心態:上帝之選

做為成功者,我們總是願意相信自己一定會成功,而友商,一定會失敗。我們不願意真正相信自己的成功其實無比脆弱,隨時有可能失敗。但是諾基亞從極盛到售出只有不到5年時間,市場、政府、以及我們自身,都隨時可能發生我們根本無法預測的變化。

說白了,我們在情勢好的時候,瀰漫著驕傲情緒,情勢差的時候,又迅速轉成抓狂情緒。

   4、成功者的錯誤方法:路徑依賴

成功者的錯誤邏輯:因為我是……所以做……我們就要……

這貌似和亞里士多德三段論一樣完美。

我們做了很多新產品,都不脫離“社交”,甚至很多都是“熟人社交”。

其實,身處這個劇變的時代,每隔2-3年一小變,每隔3-5年infrastructure就全變了,自己之前成功與否,自己是沿著什麼路徑做的,以及自己打下的那一畝三分地,相比外界,就變得不重要。

   5、成功者的錯誤心態:一定要超越自己。

一家從高峰開始下滑的公司,背了一個巨大的包袱,過去的成功,可能轉化為負資產。一方面,每天都是用戶活躍度下滑,每天都有挫敗感,士氣低落,另一方面,又容易產生“你們看我再憋個大招”這種心態,失去了平常心。所以,一家曾經成功又走下坡的公司,要再起飛,非常的難。有一段時間,我們的一位友商,經常在市場上散佈“從來沒有起來又下去的公司,再起來過,所以,開心網肯定完蛋了”,說得是有道理的。

▌58趕集集團成立,趕集網CEO楊浩湧出局

2015年4月17日,58同城和趕集網宣布合併,成立58趕集集團。 58同城董事長、CEO姚勁波和趕集網董事長、CEO楊浩湧出任新公司聯席董事長和聯席CEO。同年11月,58趕集集團宣布將內部孵化的瓜子二手車直賣網分拆獨立,由楊浩湧出任董事長及CEO。同時,楊浩湧辭去了58趕集集團聯席CEO職務,繼續擔任58趕集集團聯席董事長。

 

▌滴滴快的合併,快的創始人呂傳偉淡出舞台

2015年2月14日,滴滴打車和快的打車宣布以100%換股的方式正式合併。合併後,新公司將實施Co-CEO制度,滴滴打車CEO程維、快的打車CEO呂傳偉同時擔任CEO。兩家公司在人員架構上保持不變,業務繼續平行發展,並將保留各自的品牌和業務獨立性。但合併至今,滴滴佔據主導地位,快的漸漸退出歷史舞台。

▌阿里收購高德地圖,原CEO成從武卸任

2013年5月,阿里巴巴宣布收購高德28%的股份;9個月後,阿里巴巴收購高德全部股份;隨後不久高德向證券所提出退市申請。

在阿里完成對高德的收購之後,高德創始人兼CEO成從武卸任,僅擔任“特別顧問”一職,高德CMO金俊也離職加盟了特斯拉中國,負責市場等工作。

▌一號店多次易主,原CEO於剛早已出局

2008年3月,於剛和劉峻嶺創辦1號店,從2010年平安以8000萬元價格拿下一號店80%股權,到2012年沃爾瑪對1號店增加投資,持股提高至約51% ,成最大股東,到今天併入劉強東麾下,一號店多次易主,而原CEO於剛早已出局。

2015年07月14日晚,1號店董事長於剛與CEO劉峻嶺發佈內部郵件,向1號店員工宣布,決定離開1號店去追求新的夢想,至此,於剛正式離開了自己創辦的1號店。

 

▌美團大眾點評合併,原大眾點評CEO張濤揮淚出局

2015年10月8日,大眾點評網與美團網聯合發布聲明,宣布達成戰略合作,雙方已共同成立一家新公司。

在2015年11月13日美團與大眾點評宣布了新人事任命之後,大眾點評CEO張濤與公司揮淚告別,張濤抱著其他幾位創始人痛哭的畫面頗為讓人唏噓。這場名為“致敬老男孩,青春不散場”的活動,實為大眾點評核心團隊的散伙飯。這家“慢公司”最後曾擬以投資併購、組織結構調整、推出閃惠等一系列方式挽回頹勢,但最終沒有逃脫被併入對手美團的結局。

 

▌百度與攜程股權置換,原去哪兒網CEO莊成超出局

2015年10月26日,攜程與百度達成一項股權置換交易,完成與去哪兒的合併。交易完成後,百度將擁有攜程普通股可代表約25%的攜程總投票權,攜程將擁有約45%的去哪兒總投票權。

合併後,去哪兒繼續作為獨立的上市公司運營。在去哪兒這邊,創始團隊已經失去控制權。 2016年1月4日晚間,去哪兒發佈公告稱,莊辰超目前已經正式離開,卸任去哪兒網CEO一職。

LINE@

胡偉良部落格“新世紀領袖思潮”

胡偉良“新世紀領袖思潮”FB粉絲團

胡偉良部落格“新世紀的房地產”

胡偉良“新世紀的房地產”FB粉絲團

胡偉良部落格“新世紀的商業機會”

胡偉良“新世紀的商業機會”FB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iamhu08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