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房地產這幾年的發展,我早已做過準確的預測

對房地產這幾年的發展我早已做過精準預測.jpg

不是未卜先知,更不是事後諸葛亮,而是基於趨勢分析,因而能在事前即已能預見。

不是只有我,而是每個人都應該了解未來的趨勢,並加以應用,順勢而為

1003出版了我在房地產的第一本著作(房地產勝經),書中我對房市提出了不少個人見解和警訊。例如:

※針對當時房價的狂飆,我提出了警語,

在前言中我一再提到:

「這是一個為房地產發瘋的時代,房價漲瘋了,建商、炒房子的賺瘋了,…. ,但是瘋狂往往是終結的先兆,登峰造極之日,總是高潮過後的落幕之時。」

我也提到「政府一定會下手干預房市,

當房價漲翻了天,部分建商和炒房客賺飽了錢,百姓怨聲載道匯集成強大的民氣,必會逼出政府重下殺手,也宣告“房瘋”時代的黃昏降臨,落日餘暉雖然燦爛,但已日薄西山。」

「房市最熱的時候,也正是政府應該採取政策干預的時候,」「在派對最熱鬧的時候撤掉酒杯…」。

我也預估「此段的房市飆漲不會延續超過5年」

「當大量資金的投入無效且非實體的經濟裡時,就會產生泡沫經濟。泡沫經濟來得快,去得也快,其期限多半不會超過5年。」「當投機需求居於房地產市場的主導地位時,房地產市場可能就是泡沫化了。」…

針對都市更新,我在都市更新的專章中提到:正興起的都市更新是不會有不切店實際的泡沫

1坪換1坪只是個口號」、「根據現行辦法實際計算,都更後的住三土地分不回原來的室內坪數」、藉投資都更屋致富是一個不切實際的幻想,是房仲業和投機客坑殺投資客、菜籃族的謊言。」、「當一般民眾都開始對都更議題侃侃而談時,正是都更過熱之時。當沒有人願意在高價接手之時,也是泡沫化破裂的時候。」、「…自力建屋很難成功」…。

1013,我出版了第二本房地產著作「房地產趨勢大解密」,書中我提出政府抑制房價上漲的方法,是增加(社會住宅)供給及減少(投機)需求

在序文中我提到:「房價從來就不是建立在剛性(真實)需求的基礎上,而是建立在一個升值預期的理想上。只要人們相信未來的房價會上升,就會勇於購屋,買了房子後,房子確實也增值了,…,房價也在炒作中,逐漸步上了高峰。」

投機者之所以會介入炒作,其實就是看準了房地產市場有真正的需求存在,才會提前介入炒作,因此政府除了要製造一些炒作障礙,來制止炒作外,還要設法增加房地產的供給。一面抑制炒作空間,另方面則去設法增加房屋的供給,雙管齊下之後,平抑房價的目標才能達成。…等觀點。

※在書中的第五章,台灣的房地產泡沫化了嗎?我提出了:

「高房價衍生的社會亂象」、「房價高漲產生了不公平的財富移轉」、「高房價將造成社會動盪不安」、「政府必須以政策、措施來調節房價」、「房地產泡沫破裂的後果-經濟瓦解」等觀點呼籲政府要儘早出手抑制房價。

※在第六章「政府的政策與房價的漲跌」中,我提出「金融措施效果溫和,只會使市場資源加劇稀少,而無法改變貨幣環境與宏觀趨勢,單純以金融手段打房只會讓建商和購買者重新洗牌,在流動性過剩時要防堵資產價格高漲,最好的辦法是減少投資收益或增加交易成本,或者提供其他高收益的投資管道。」「奢侈稅….並不能平抑房價」…的觀點。

※第七章房地產的未來趨勢中,我提出了:

短期房價已無上漲空間」、「房地產的投機熱潮將逐漸消退」…等觀點。

※第八章給政府的平抑房價建議中,我提出了:

「政府應該負責提供廉價出租公寓及社會住宅」、「儘速調整土地公告現值與房屋評定現值」、「平衡區域發展-分散公共投資和提供島內便捷交通網路」、「北中南三區均衡發展」…等觀點。

1025,我出版了第五本房地產著作「你一定要知道的都市更新」,該書中對都市更新的理論和實務,提出了翔實的探討和分折,並對都市更新條例的修法提出建議。書中我有一個專章在談「人的因素向來是推動都市更新的最大障礙」。

書中也詳細闡述「愈早參與改建,住戶愈能擁有比較好的分回條件。」、「老屋價格逐漸下跌是無可避免的趨勢,且房價將與其改建的可能性息息相關。」也建議老屋的屋主:「如果你的老屋有改建的機會和可能,就要儘早把握;反之,若已喪失良好的改建條件,則宜儘早脫手賣出。」

1037,我出版了第六本房地產著作「老屋改建的生死劫」。

我在序文中再「警告」:「從2003年以來房價一直飆漲不已,到了現在似乎已到強弩之末,尤其選舉在即,政府的打房力道愈來愈凶猛,短期之內房價繼續狂飆的機會不大,」、「…愈早參與改建,住戶愈能擁有比較好的分回條件」…。

10310,出版了第七本房地產著作「一生的房地產計畫/基礎篇」,這本書把房地產的相關理論做了深入淺出的闡述,在書中我也再再的重複著:

短期房價已無上漲空間」、「房價己達高點」、「房地產的拐點己經隱然出現」、「房地產現況不適合短期投資」

政府確實在2015年年中(65日)在選舉之前,在民間普遍反對高房價的社會氛圍下,通過了打房的相關立法作業,並自20161月1目開始實施房地合一稅制,在此之前,台北市政府已將民國10371日以後取得使用執照的新建房屋的「房屋構造標準單價」大幅調漲,導致此一期限以後新落成的建築,房屋評定現值大增,台北市一口氣調漲房屋標準單價、路段率和囤房稅率三種,而且都調很高,造成稅負一下子提高好幾倍,例如囤房稅的稅率從1.2%調高為3.6%就漲了三倍,加上路段率再加300%等於上漲四倍,兩者相乘就漲了12倍,若是新屋或符合豪宅標準的話,那個房屋稅就更不得了。

當中最荒謬的要算是台北市的房屋稅調漲,大概全世界只有台灣一個地方,可以由一個單一領域的學者,憑藉著地政這麼一個偏狹的專業領域,就能夠影響和牽動房價這麼一個複雜的領域,只能說當中涉及相關人員真是無知又大膽

 

換言之,不論是在那一個階段,看過我的書的讀者,都應該從我的書中,讀到了警惕,並從書中讀到「我的主張」和「相對應的理論根據」,有不少讀者並據此化險為夷,趕緊出脫手中餘屋,也有讀者因為讀了我的都更著作,而扼止了自己追隨同事「以高價購人都更老屋,」的衝動,免於「慘遭套牢」

 

LINE@

胡偉良部落格“新世紀領袖思潮”

胡偉良“新世紀領袖思潮”FB粉絲團

胡偉良部落格“新世紀的房地產”

胡偉良“新世紀的房地產”FB粉絲團

胡偉良部落格“新世紀的商業機會”

胡偉良“新世紀的商業機會”FB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illiamhu0829 的頭像
    williamhu0829

    胡偉良-新世紀的商業機會

    williamhu08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